■人物資料
  王名,1960年10月生,現任清華大ARMANI學教授、博士生導師,清潔發展機制研發中心主任。
  主要研究領域:非政府管理;公民社會與治理;CDM(清潔發褐藻醣膠展機制)與NGO(非政府管理)參與環境治理。2013年兩會籲請中國政府儘快放開二胎政策。
  影視明星李亞鵬的嫣然基金此前遭舉報,深陷“詐捐門”和“侵吞門”,明星慈善遭遇公信力危機,這引發了普通公眾的擔憂,如今哪些慈善機構值得信賴?我們該相中谷餐飲設備信誰,怎麼捐款做善事不被騙?
  日前,全國政協委員、NGO組織研究專家、清華大學教授支票貼現王名就慈善相關問題接受揚子晚報記者專訪。
  新華報業全媒體記者褐藻糖膠 仇惠棟
  關於明星慈善
  嫣然基金賬目必須公開
  記者:李亞鵬的嫣然基金此前陷入“詐捐門”和“侵吞門”,李亞鵬以“我們沒有公佈更多的義務”為由,拒絕公開基金會的賬目。你是怎麼看待這一事件的?
  王名:不需要公開是說不過去的,必須公開,慈善公開是鐵則。即使是公眾人物,如果是你的錢,不公開可以,但這不是你的錢,這是捐贈的錢,只要是善款,公開是鐵則。
  現在大家做慈善都憑著一腔熱情,我不希望通過這個事情打擊包括李亞鵬也好,捐贈人也好,包括其他人,對慈善的關註支持,我覺得這樣的社會熱情是需要保護的。
  記者:從這場風波中,有什麼需要反思的麽?
  王名:慈善行為需要制度規範,明星人物也好,普通公眾也好,參與慈善實際上是參與一種社會公共活動。我們還沒有《慈善法》,缺乏對參與人的要求,他不知道自己的社會責任是什麼。這是我們從制度性上要做的。
  李亞鵬這個事情,我們最重要的反思是,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制度安排,他之所以不公開,可能是不願意向媒體公開,不願意向舉報人公開。第一必須公開,第二按什麼形式公開,第三在哪裡公開,都應該有制度性安排。
  別把慈善當業餘愛好
  記者:現在不少明星愛標榜自己名義的基金或慈善項目,你怎麼看待“明星慈善”熱?
  王名:如果明星你有能力,當然歡迎你做這樣的基金會。比如,比爾·蓋茨有能力,他把工作都辭了去做慈善事業。姚明有相當一部分精力在做基金會,我有一個學生在那兒乾,做得挺好。我們希望,你有足夠精力,最好有100%的精力做慈善,因為你有影響力,能力很強,人又很聰明。但是,如果你根本沒有時間,你做什麼慈善呢?你把慈善作為一個業餘的事情來做,我們反對。
  記者:那你覺得明星們怎麼參與慈善,會比較好?
  王名:明星做慈善一定要註意身份轉化,盡可能利用社會影響力去開展活動,最重要的是要身體力行做公益,而不僅僅是募款。李連傑做得很好的是,他身體力行去做公益做服務,而不是簡單地去募款。很多明星有很好的意願,但他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募款上,其實是本末倒置。慈善真正的價值不在於募了多少錢,慈善真正的價值是幫了多少人。
  關於慈善機構
  紅會不應該再做募捐
  記者:紅十會字經歷了“郭美美”等一系列事件後,如今恢復元氣了麽?其對慈善募捐的影響消除了麽?
  王名:紅十字會的教訓深刻,一定要推進體制改革。這樣一個事件對慈善業打擊非常大。我知道一些數據,不光對紅十字會,可以說對整個中國慈善的捐贈影響都非常大。
  記者:紅十字會如何恢復公信力,你有哪些建議?
  王名:紅會的事件最主要的問題是出在體制上,紅十字會本身比較特殊,它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講的社會組織,它是人民團體。我也是紅會的理事,郭美美事件後,我曾向紅會領導提出意見,紅十字會不應該參與募捐,你本身不是一個募捐機構,核心職能應該是救災,應該把募捐行為還給基金會,他們(指紅會領導)沒有那麼做。
  國外的紅十字會主要做服務,募款有專門機構來做。
  記者:你為什麼反對紅十字會這樣的官方組織募集善款呢?
  王名:這也是一個值得反思的問題。募捐是一把雙刃劍,一方面你可以得到社會支持,得到善款;另外一方面,特別在中國的環境下,一旦出了問題,公眾的質疑會像海嘯一樣,使你沒有辦法抬起頭來。
  慈善小團隊也要少碰錢
  記者:現在通過QQ群和論壇,一些十幾個人的迷你型慈善團隊很活躍,但也有募款後引起糾紛的,你怎麼看?
  王名:民間自發的慈善行為,我們更希望用到服務上,不是用到募款上。有一位朋友跟我說:“我有一個辦法募款。”我說:“那你小心點,反正我不鼓勵你去做募款。”如果你有心的話想幫助人的,你去做志願,去做公益。
  慈善活動行為不是簡單的“給錢”,我提出一個理念——聰明的慈善或聰明的服務,國外的慈善做得很聰明。不僅用錢做慈善,還要用大腦用智慧做慈善。
  記者:這麼說,你認為要把募款給大的機構、專業組織做?
  王名:是的,因為涉及公信力的問題,募款最好有一個門檻,有一個監管體系,對募捐行為能有一個規範。募款行為很快就會規範,我正在參與慈善法的起草。《慈善法》不是要把募捐行為管死,但是一定要規範,有效地使用善款善心。
  關於個人捐款
  個人慈善捐助做“點對點”不錯
  記者:有愛心的市民想捐款,又怕自己的善款沒用對地方,你有什麼建議?
  王名:我倒是覺得捐款還是要慎重,我們現在慈善相關法規沒有健全起來,“直接慈善”不是一件壞事。
  現在我的孩子每年都把壓歲錢捐出來,我也是帶著他直接去做點對點捐助。別隨便給誰,給誰我不踏實。我直接對著一個孩子(受捐贈人),把錢給他,我能知道把錢給誰了。
  記者:單位安排組織的捐款活動,你會積极參与麽?
  王名:我從來不參加,我是研究公益的專家,我要參加,有很多地方可以參加,我是十幾個機構的理事,我都可以捐,還捐過不少,我是理事,瞭解這些機構的運作,捐得放心。我告訴他(單位組織者)我已經捐過了,我把捐款發票拿出來,我肯定比你捐得多。
  記者:如果遇到強制性捐款怎麼辦?
  王名:我們學校還沒有強制要求。以前做領導的時候,領導要帶頭捐。現在做普通老百姓麽,我就自己選擇,我還得告訴大家不能強捐。
  你實在要募捐就設一個募捐箱直接放那,直接放進去,也別登記。最後數一下多少錢就可以,這樣更好些。  (原標題:紅十字會就不應該參加募捐 慈善基金公開賬目要有“制度安排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76upwj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